中医学院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

——中医学院学长胡国杆390分上岸安徽中医药大学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胡国杆

2016级针灸推拿学2班

 考研分数:390

一、平常都是如何学习的?

注重效率:我是2020年2月底开始进入复习状态的,从那天起我就坚持每天学习,直到考研前一日,未曾中断。但每天的学习时间完全不需要很久,一般来讲,每天只需要学六小时至八小时便可以了。于我个人而言,在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保持一年的状态下,不到三个月便依然疲惫不堪,于是放纵自己,摸鱼,只有长度而无效率,打着时长的幌子安慰自己,欺骗自己,只不过是荒废青春而已,因此学习的关键是效率。

二、有哪个科目你比较擅长的?

我最擅长的是中药和方剂,没错,就是他人觉得困难的科目。在逐步深入了解的过程中,我感到了探索未知领域的快乐。想学好这两门,最关键的还是学习技巧,没有技巧等于白搭,缺乏效率且浪费年华。

三、对于擅长科目有什么特殊的心得或者学习方法?

首先,一定要把内容拆开来逐个复习。比如说中药,一开始我就只背中药功效。在这里强调一下,学霸笔记一定要买,且只买这一本就够了,不需要买另外的中综复习资料。

那问题来了,中药功效到底怎么背,因为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记。我的方法是口诀。 一定要参照别人的容易记的口诀或者是自己编自己看得懂的容易记的口诀。一定要编口诀背,我试过了,死记是死路一条。

另外不建议快快记的口诀,最好别买快快记。一定要先编口诀,再去背,口诀要简短易懂。方剂就是组成,功效,主治三个一起来,好多人说方剂方歌太多记不住,确实记不住。我教个方法,把方歌缩短,比如方歌最后两句一般是涉及主治和功效的,把那两句删了,只背含有中药组成的句子就好了,这样方歌就好背多了,因为功效主治是可以死背下来的。不像中药的功效,死背完全不行,这样可以大大提升学习效率和缩短学习时间。

中药方剂最重要的地方解决完了,这时候一般到了8月份左右,那么就开始中药的主治用法用量之类的。主治好多都是可以根据功效推断的,但是能推断出来的都一般不考。专门考那种特殊功效和用法用量,这时候就要开始做真题了。

但是别做套题,还没到时间。推荐蓝基因App,通过做真题来慢慢补上那么考的频繁的特殊功效用法用量,方剂呢也是同理。

四、考研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或者小故事吗?

考研之中最难忘的还是和我室友还有四个小伙伴回学校租房备考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已经11月份了,学习比较紧张且天气非常寒冷,五个人每天6点的样子就起了,差不多晚上快十点才回去,每个人都觉得好累但从未放弃。

五、考研中有哪些人给你提供了有力帮助?最想感谢谁?为什么?

考研最想感谢的人,那应该就是我的室友刘文彤了。因为他和我是大学室友,也是实习的室友。可以说考研能上岸除了自己以外还要感谢他对我的帮助。我们两个人基本上考研的意志相同,连基本的兴趣爱好也差不多,所以有很多话可以说。平时可以分享实习上班的时候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学习上的心得经验和资料上的互相分享,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如果是一个人复习的话恐怕很难,最重要的是情绪上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心理状态不会起伏那么大,所以考研研友还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六、实习和考研要如何兼顾?怎样合理安排两者时间?

安排好考研和实习的一个重点就是找一个比较好的医院实习,就是那种管理不是非常严格的医院,一般那种医院很忙,没时间看书。但是我觉得三甲医院里学习氛围一般是不错的,因此带书去科室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就是这么做的,嘈杂是稍微嘈杂了点,但我觉得仍然是可以静下心来学习的,总之呢,边复习边实习是可以兼顾的。

七、如何选择考研的专业?

关于专业,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参照往年这个专业招了多少人,最低分多少录取来平衡选择,招的人特别少的专业就不要去报了。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了,是考不考得上的问题,所以尽量报招的人多一点的专业。

八、每当沮丧或者不想学习时都是如何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的呢?

关于怎么放松那就是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吃点零食,或者打打球,追求一个乐在其中的过程。

九、有什么特别方法和小技巧?

劳逸结合:一定要安排好每天的学习工作。任务不要太轻,但也不要太重。安排到自己感觉可以完成的样子就行了。剩下的时间就休息,放松就好了,这样劳逸结合,还能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一个关键的点是千万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也就是别被别人带节奏。好多人说自己刚学完看别人还在学,自己现在玩感觉挺内疚的,没什么好内疚的,到了休息的时候就该休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

细水长流:一定要学会细水长流,每天的学习任务可以不多,但是一定要完成,万不可积压学习任务。前车之鉴就是好多同学前面好几个月大半年都不咋学习,到了后程发现任务太多要学不完了,心态会奔溃,有的同学甚至干脆放弃了。所以我要提醒的就是一旦开始了考研进程,每一天你都必须学习,哪怕你今天根本不想学习,当然,这是正常现象。

学了几个月或者半年的时候,就会开始出现心理上的疲劳,出现不想学习的情况,这时候就要开始放松一下了,比如我今天根本就不想学习,那就鼓励一下自己,起码再背半小时的单词,一天就半小时的单词的学习任务,想想是不是就有动力了。完成之后,这一天就休息吧,因为是真的累了。当你觉得放松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要回归正轨了,千万不要放纵自己,学习的自制力同样是决定考不考得上的因素。

十、怎么样选择自己的考研院校?

关于考研学校的选择问题,我的个人建议还是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但如果觉得自己喜欢但是真的觉得考不上的话,我建议可以选择不那么难考的而自己又能接受的学校。

另外呢,就是要查一查学校招人有没有一些隐藏的条件,吸取往年的经历或者学长学姐的教训,看看学校有没有招生时偏向自己学校而对不是本校的学生不公平的情况。这样一般都是体现在复试阶段的打分,或者专业有没有四六级要求,有没有压分的情况,还有就是一定要看初试复试的占比,比如江中今年是初试复试各占一半。



上一篇
下一篇